最新消息:

8岁女童患皮肤病, 服药半年后肝坏死

生活百科 kirnak 69浏览 0评论

小丽今年8岁了,半年前发现肚皮上有不少白斑,一片一片的,形状还不规则。父母带小丽去医院,医生检查后确诊为“白癜风”。然后就给小丽开了不少治疗白癜风的药物。小丽吃了一个月的药,效果不是很明显,于是又买了药继续吃。

过了半年,白斑倒是稍好了一些。可一日,小丽突然出现拉肚子、眼球发黄的症状,父母赶紧带孩子去了医院。“急性肝功能损害,需要进行肝脏移植或肝干细胞移植,否则……”医生告诉小丽的父母。遗憾的是,小丽没能等到可移植的肝脏,永远地离开了疼爱自己的父母……

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小丽的急性肝功能损害?答案很快揭晓:是治疗白癜风的药物惹得祸。本来,皮肤性病科用药就需谨慎,尤其是治疗白癜风的药物。该药说明书明确提示,服用一个月,应停服半个月。而小丽几乎是连续服药半年时间,直到出现拉肚子的症状时才停止用药。正是这种错误的服药方式,导致了小丽的急性肝功能损害。

急性肝功能损害是临床上常见的急危重症,主要表现有凝血机制障碍、黄疸、肝性脑病、腹水等,该病的凶险之处主要在于多个器官功能衰竭。通常,药物诱发、各型病毒性肝炎、自身免疫性肝炎等都可能导致急性肝功能损害,除中毒引起的急性肝功能衰竭可用解毒药治疗外,其他原因引起的急性肝功能损害均无特效疗法,且死亡率较高。小丽就是因药物诱发的急性肝损伤,救治无效,不幸身亡。

其实,有“毒”的药可不止这一种。有句老话叫,是药三分毒,确实如此。有数据显示,我国目前已经发现至少有60种药物可能会引起肝脏损害。因此,小编提醒广大读者,虽然每个人的体质不同,并非都会有这么严重的后果,但小心驶得万年船。服药需谨慎,一定要谨遵医嘱,或仔细阅读药物使用说明书。需要强调的是,特殊药物在服用期间还需定期做肝功能检查。切勿擅自用药,避免类似的悲剧再次上演。

(本文所写根据真实案例,患者及医院名称均为化名)

(文中配图均为资料图,仅供参考)

转载请注明:可来网 » 8岁女童患皮肤病, 服药半年后肝坏死

发表我的评论
取消评论
表情

Hi,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!

  • 昵称 (必填)
  • 邮箱 (必填)
  • 网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