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:

发烧了这两种药一起用, 小心出现高热!

生活百科 kirnak 292浏览

  一旦人体出现发热现象,我们首先想到是不是感冒了、受凉了、病毒感染了、亦或者发生其他重大疾病了。但是这些发烧中,总有一些被忽视的因素。

  先来看两个医生遇到的小故事:

  故事一

  一位消化科医生接收了一位患有结肠息肉、酒精性肝硬化的病人。并且结肠多处出现息肉,医生怀疑有不典型增生,离发生结肠癌不远。

  医生给他开了奥美拉唑和还原型谷胱甘肽,奥美拉唑可以杀死疗幽门螺旋杆菌,对胃肠道有治疗和保护作用。还原型谷胱甘肽属于保肝药,针对酒精引起的肝损伤有肯定的疗效。

  可是病人用药后就开始发烧,而且是每次发烧从输液是开始,发烧越来越严重。经过详细体检后,并不是感冒、感染引起的发烧,最终医生选择停药,没想到病人体温开始逐渐恢复正常。此时医生,才在心中确定,发烧是因为药物引起。

  故事二

  一位呼吸科医生,收到了一位发热、咳嗽有痰、胸痛的患者。医生诊断他是肺炎,所以开出了哌拉西林和他唑巴坦两种药物。这两种药物都具有抗感染、抗炎症的作用。

  在用药2周后,病人的病情已经减轻,各种身体治标接近正常,但是在第15天治时,病人出现了高热,高达40℃,并且每次发烧都在输液后。

  所以医生怀疑是药物导致的发热,暂停药物后,病人没有再出现发热。

  两个故事都说明了一个问题——药物热。所谓药物热,其实是药物引起的身体发热现象,也属于药物过敏反应现象。

  药物热的特点

  药物热与普通的发热不同,一般发热时间长,平均时长为7.8天。发热体温高,一般超过39℃。发热时间不规律,发热后退热药不见得有效,不过停用疑似药物后,体温会迅速下降。

  除此之外,药物热还会伴有过敏、皮疹、寒战、头痛、肌肉酸痛、恶心、腹泻等现象。而正因为这些现象,也导致了药物热容易被忽视,或与感冒、肺炎等疾病混淆。

  易导致药物热的药品

  药物热虽然发生率低,但是因为每个人体质不同,所以大多数药物都可能造成药物热,包括肿瘤类药物、抗生素类药物,其中抗生素类药物引起的药物热比较多见。

  关于发热定义

  到今天仍然有不少人不明白什么是发热。所谓的低热,其实是体温在37.3-38℃之间;38-39℃,称之为发热;超过39℃叫高热;如果说超过41℃则称为超高热了。

  另外,医生说如果一天的体温差大于1-1.2℃,也属于发热。

转载请注明:可来网 » 发烧了这两种药一起用, 小心出现高热!